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我色我乐乐在我色,我言我心心在我言。

 
 
 

日志

 
 

【原】芜湖大砻坊(18P)  

2018-04-08 10:56:30|  分类: 人文纪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对于老芜湖人来说,大砻坊是一个具有古城气息的名字, 曾是芜湖现代工业的发祥地。“ 砻”就是去掉稻壳的农具,形状略像磨,多以竹、泥制成的。“砻坊” 经营稻谷去壳加工的手工业作坊,就是比“稻谷去壳加工作坊”大的多的多稻谷去壳工厂,也就是指中国最早的三家机制粮食加工厂之一:芜湖益新米面公司。
       大砻坊在芜湖一直叫了100多年,殊不知,这个“老字号地名”却与两个男人有关:一个是李鸿章,一个是章维藩。皖南曾经不仅是李鸿章淮军的大本营,更是他家族的势力范围。八百里的皖江地区,李氏家族拥有数以万计的庄田和房产,各种当铺、钱庄、粮仓则数以千计,其中芜湖和合肥数量最多。1876年芜湖开埠以后,大量洋货通过芜湖口岸向皖南地区倾销,市场却完全掌控在洋人的手里。李鸿章当然不希望洋人的黑手直接伸到他的家门口,他决定放手和洋人搏一把。于是, 1877年的一个晚上,一心想和洋人搏一把的李鸿章向朝廷上了一道奏折,奏请将镇江的米市迁到芜湖,并指派芜湖关道张荫恒(樵野)赴镇江“招商引资”,动员广帮粮商,悉数迁到芜湖,对他们许以种种优惠条件。果然,引动米帮纷然至芜投资开设米号,芜湖米市得以形成,并与无锡、九江、长沙称为“四大米市”。米市形成进而带动了粮食加工业发展,值得一提就是“益新米面公司”,创始人章维藩。1890年,章维藩辞去宣城知县,打算在芜湖开办现代机器粮食加工厂。他原选址在江边一号码头即今宝塔根附近,却遭到芜湖官绅的强力反对。他们认为,江边开设工将破坏“风水”,必须要用童男童女活祭。有洋务维新思想的章氏,不忍做这丧尽天良和违背人伦的事情,于是,不得不另选它处。最后,在袁泽桥桥附近购得一片芦苇荒滩,才确定了建厂地点。然而,就在土建安装即将竣工时,芜湖道尹以用机器碾米磨粉,影响本地砻坊生计为名,不许开业。无奈之下,章改向香港英国殖民局注册,借用犹太工一人,几经周折,于1894年建成投产。不过,这也是他们的精明之处。因为这里离生产稻谷、小麦的乡县最近,同时厂房直接建在青弋江边,水运和卸货也相当便利。工厂正式竣工投产,成为当时中国最早的三家机制粮食加工厂之一,因为当年益新公司是芜湖最早使用机器碾米磨面的最大工厂,所以芜湖人久而久之习惯地称益新公司为“机器砻坊”或“大砻坊”。“大砻坊”一地地名由此得来。而芜湖以人力、畜力或水力加工粮食的作坊大多设在今铁桥以西至东门一带,于是后来芜湖人将这块地方称为“小砻坊”。为何到了现代,芜湖人均将这条由金马门通向元泽桥的地方称为“大砻坊”呢?原来“小砻坊”的业主看到“机器砻坊”带来的“甜头”纷纷进口“机器砻坊”,从而大小砻坊统称为“大砻坊”。不过,老芜湖人的心底却有着大小砻坊严格区别的界限。现存的四层制粉大楼临江的墙上还刻有“益新公司”四个大字,历经近百年年风吹日晒,依旧苍劲有力。解放后,芜湖益新公司还是芜湖“两个半烟囱”之一。(文字来源网络)
【原】芜湖大砻坊(18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原】芜湖大砻坊(18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原】芜湖大砻坊(18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原】芜湖大砻坊(18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原】芜湖大砻坊(18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原】芜湖大砻坊(18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原】芜湖大砻坊(18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原】芜湖大砻坊(18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原】芜湖大砻坊(18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原】芜湖大砻坊(18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原】芜湖大砻坊(18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原】芜湖大砻坊(18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原】芜湖大砻坊(18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原】芜湖大砻坊(18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原】芜湖大砻坊(18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原】芜湖大砻坊(18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原】芜湖大砻坊(18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下图系姚和平老师所摄)
【原】芜湖大砻坊(18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评论这张
 
阅读(74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