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我色我乐乐在我色,我言我心心在我言。

 
 
 

日志

 
 

【原】闲谈影片《非诚勿扰II》(文)  

2011-01-09 12:52:50|  分类: 拾色探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部好的文艺作品需要有一定的深度与广度,更需要有艺术的张力与思想性。电影也不例外。一部好的电影,需要由外在的表现形式与内在的思想内涵完美的统一。

我最近观看的一部由冯小刚导演的《非诚勿扰II》,就是这样的一部有艺术的张力和具有一定思想性的电影。其演员阵容的强大,自然场景的旖旎迷人,人物对白的诙谐幽默,影片细节安排的匠心……都着实让人去细细咀嚼、好好玩味。

《非诚勿扰II》让我咀嚼之一的,是影片中充满了冯(冯小刚)式浪漫和王(王朔)式的京式幽默的主流语言。诸多诙谐幽默调侃的对白,不时引来影院中观众们阵阵轻松愉快的笑声。现就影片中秦奋与梁笑笑之间的对白,撷取点滴,供大家咀嚼玩味:试婚前,秦奋向梁笑笑说道:“咱们不试七年之痒了,直接试相依为命。”/笑笑回答秦奋的求婚:“你这么急着娶我,是不是惦记着早结早离呀。”/秦奋和笑笑谈论试婚:“要试,我们就试那种在激情退去后,是否还能相依为命、不离不弃的婚姻!”“你这是都不让人家尝一口,就逼着人家说腻味!”/秦奋总结和梁笑笑的分手原因,这样说道:“你是找感情的,我是找婚姻的!我们俩就走岔道了。”/秦奋得知梁笑笑对自己仅限于好感时,伤心地说:“谁动感情谁完蛋。” /在影片结束前,秦奋向笑笑求婚道:“一辈子很短,我愿意和你将错就错。”/片尾笑笑对秦奋说:“你的就是我的,我的还是我的。”影片中像这样调侃幽默的对白,比比皆是。在让人忍俊不禁的诸多台词中,给人带来很多的启迪。

《非诚勿扰II》让我咀嚼之二的,是影片中情节的安排和场景的布置具有无限创意性。开篇中,“李香山与芒果的离婚”场景,出人意料的是举办了一场隆重而热烈的离婚仪式,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场景的布置,复古式的高头马车,缀满白玫瑰花环装饰的道路和长廊,离婚典礼上证婚人秦奋问芒果和李香山的话语:“你能对着钱发誓,无论对方将来多么富有,多么健康,多么爱你,你都不再和他在一起吗?”整场离婚仪式,无不弥漫着诙谐和浪漫的氛围。这哪里是离婚?这分明就是一场比结婚还隆重、还浪漫的酒会啊!片尾的“李香山人生告别会”,也是新颖别致、出人意料的场面,当画面中出现坐在轮椅上的“活着”的李香山的时候,影院中的观众,顿时发出了一阵轻快的笑声。这些情节的安排和场景的布置,无疑是非常具有创意性的,更为影片的浪漫幽默风格,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非诚勿扰II》让我咀嚼之三的,是影片中折射出现实生活中的诸多无助与万般无奈。任何文学作品,都扎根于生活,来源于生活,其中一些细节更深深地打上了时代的烙印。李香山能有用50万拍下一瓶酒的家产,却抗不过恶瘤对他身体造成的伤害,当李香山得癌之后,对秦奋感慨道:“这不是病,这是命,我的命找我来了,我只能从命。”人们在病魔面前,还是处于诸多的无助和无奈,在一定的程度上,表现出人类在某些方面对外在客观事物具有的无法抗拒性。当李香山和秦奋来到墓地准备选择一块最后的安息之所时,面对“丛林般”的墓碑,李香山不无感触地说:“什么呀,整个一大通铺。活着扎人堆里,死了还是人挤人。”其实,想想我们的现在,我们现在所处的城市,钢筋混凝土打造的一个个坚固的城市丛林,到处都是房挨着房,人挤着人,人人忙忙碌碌,人人早早晚晚,都奔跑扎堆在人流车流之中……这些,不能不说是现代的人们所拥有的生存空间的悲哀啊。

《非诚勿扰II》让我咀嚼之四的,是影片的外景场地的风光旖旎迷人。本影片的外景场地选择在三亚的碧海蓝天,其自然风光的美丽,让人看了心旷神怡。秦奋和笑笑住的观景房,还有山中的那座悬挂在半空中的长长的吊桥,无不让人充满了无限的期待……

    总之,《非诚勿扰II》让我咀嚼玩味的地方还有很多很多,在此就不再赘述。
    最后,就让影片中李香山的女儿川川,在李香山的人生告别会上送给其父亲的一首充满禅意的诗歌,来结束我今天的闲谈吧。希望大家在咀嚼品味中,禅透诗歌中更深层次的内涵! 
《见与不见》·仓央嘉措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不来,不去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不增,不减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的手里
不舍,不弃 
来我怀里,
或者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相爱
寂静,喜欢
【原】闲谈影片《非诚勿扰II》(文)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评论这张
 
阅读(368)|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