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我色我乐乐在我色,我言我心心在我言。

 
 
 

日志

 
 

【原】徽州特色小吃——石子饼(6P)  

2010-05-08 23:56:24|  分类: 人文纪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因起早空腹就直接乘车到徽州,几个小时的奔波,饥肠辘辘。到达后别人忙着跟导游后面看景点,我忙着到处找小吃【原】徽州特色小吃——石子饼(6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不想在一个巷口,看到这样的“菜心粑粑”,看着制作过程,与我们这里截然不同,尤其看见“粑粑”上面用石头压着,呵呵,不管三七二十一,在等“粑粑”的时候,就随手拍起照来,当我拿着“粑粑”边走边吃,回归到同行的“大部队”中来的时候,有几个人惊讶的说:“这个石子饼,你在哪买的?”啊?!【原】徽州特色小吃——石子饼(6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我还不晓得这个“粑粑”叫“石子饼”呢!同行的人进一步说,不久前中央二套做过石子饼的专题采访。哦......我恍然大悟!【原】徽州特色小吃——石子饼(6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原】徽州特色小吃——石子饼(6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原】徽州特色小吃——石子饼(6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原】徽州特色小吃——石子饼(6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原】徽州特色小吃——石子饼(6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原】徽州特色小吃——石子饼(6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原】徽州特色小吃——石子饼(6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根据我的亲见,再在网上仔细搜索查找,发现“石子饼”与“绩溪拓果”的做法和样式几乎一样。是不是,这二者会不会是同一个物,只是名称不同而已呢?(望知情的朋友,给予指点!【原】徽州特色小吃——石子饼(6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一、石子饼:肉丁、芝麻油、葱韭拌馅,包7寸面饼,在饼鏊内铺的石子(或碎瓦)上刷油翻烤。色泽深黄,外焦里嫩,馅鲜美。

二、绩溪拓果:绩溪拓果在绩溪老百姓的眼中,是一种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食品,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果,应该是加个饣字旁的果。

拓果——绩溪话叫踏果,也不知道“ta果"的ta究竟是哪个字。据绩溪地方志办主任邵之惠考证,ta果的ta是拓字,就是说把面和好后,摘成一个个果糊,然后用手或用硬木头做的辘果锤把面团拓开,然后在里面包上馅,用很轻柔的手法将拓好面皮的园周沿着果馅提起来打成一个个小褶,最后收拢成一个小园点,这样果馅就全包在里面了。然后又用手或辘果锤把带馅的果拓成薄薄的圆果,放在铁锅上用温火慢铐。按做果的程序来说用拓字理由比较充分。拓果历经时代的变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拓果馅不再是单纯的干菜,而是品种繁多,丰富多彩了,有香椿肥肉、腌汁菜、茄子、老南瓜、干萝卜丝、青菜、鲜萝卜、苋菜、笋子等等,只要是菜都能做拓果馅。做拓果的多是妇女,只见她们飞舞着手中辘果锤,三下五除二就把一个厚薄均匀的圆拓果做好了,像模子印出来一样,玲珑剔透,皮薄的能看见里面的馅。一个果做好后,马上放在边上的平底铁锅中现烤现卖.特别是冬天,考究点的摊点会把带有肥肉馅的拓果烤好后再放在炭炉子上焙,经过温火的烘焙,馅里面的油汁就着菜香渍渍往外冒,香味浓郁,味道鲜美。别看这繁杂的拓果,价格还便宜,看果的大小和馅的质量,从0.5元到2 元不等。早餐一、二个拓果就一碗稀饭或一杯豆浆和牛奶,开胃、舒服,可以说是早餐中的极品。
  看起来做拓果简单、容易,其实还真是个技术活:做果和面很重要,要不硬不嫩,太硬了果皮拓不开,太嫩了馅包不进去还容易破,呵呵,这里面的技术系数只有你慢慢去把握、体会。

  评论这张
 
阅读(768)| 评论(2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