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我色我乐乐在我色,我言我心心在我言。

 
 
 

日志

 
 

【原】探访二乔故里(19P)  

2010-01-23 01:36:58|  分类: 人文纪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9年岁末(12月27日)一大早,我们一行8人两部车,直奔南陵戴汇探访二乔故里。

唐朝著名诗人杜牧曾有“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赤壁》)其二乔,就是人人皆知的三国时期东吴的两大美人“二乔”——大乔的丈夫是孙策,小乔的丈夫是周瑜。苏轼的一首《赤壁怀古》“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写出了当年英雄的多少豪情与壮志。

可叹,自古美人多薄命,大乔和孙策仅生活了三年。孙策被许贡的家客刺杀时,年仅二十六岁,大乔也只不过才二十四岁。独向院落凄苦,几番春暮?这就是大乔今后的人生生活。

小乔似乎比大乔幸运些许,与周瑜结婚之时,小乔十六岁,周瑜二十四岁,但二人也只共同生活了八年。赤壁大战之后,周瑜独向黄泉,丢下寂寞凄苦的小乔,“香冷金貌,被翻红浪,起来慵自梳妆。任宝奁尘满,日上帘钩。”凝眸处,从今又添一段新愁。

 
话说二乔故里,据《南陵县志》考证,应该是现在的南陵县戴汇乔村,位于古铜矿遗址大工山脚下。南陵铜矿业发展的鼎盛时期为六朝至唐朝。三国时期,南陵为春谷县,属东吴丹阳郡,周瑜、周泰曾为春谷长。《三国志·吴志》载“故丹阳山险,民多果劲,山出铜铁,自铸兵甲”,南陵为东吴山越人活动地,东吴曾多次征伐,掠夺本地的铜资源是其中主要目的。其间孙权曾亲自率兵征伐,险些丧命,经大将周泰援救,方免一死,为此,命周泰为春谷长,并封“陵阳候”。据《南陵县志·艺文志》载:“自六朝及唐,南陵号称坑冶之地”,又载:“南陵以梅根作冶其来久矣”,“梅根冶”是著名铸钱场所。《元和郡县志》记载:“梅根监并宛陵监,每岁共铸钱五万贯”,据说当年周瑜来此督办,经常得空来探望岳丈乔国老并与喝酒夜宿,也未尝不是一些真实的事情。

希望更多考证的人士,来此作进一步的探访与求实........

 

一行人等,冒着凛冽的寒风,探访二乔故里。

【原】探访二乔故里(19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原】探访二乔故里(19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我们翻过荒草遍野的山道,走过蜿蜒曲折的田埂小路,再经过山石砌成的村道,渐渐便到了二乔故里之一乔二村。

【原】探访二乔故里(19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原】探访二乔故里(19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原】探访二乔故里(19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原】探访二乔故里(19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原】探访二乔故里(19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走进村庄,在热情的村民的带领下,走访了一位村里的老者,听他介绍当年繁华的历史。在讲述中,老人眼中始终闪着愉悦兴奋的光芒。

【原】探访二乔故里(19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原】探访二乔故里(19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在老者和村民的指点下,我们围绕村庄边走边看边拍摄。

【原】探访二乔故里(19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原】探访二乔故里(19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原】探访二乔故里(19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原】探访二乔故里(19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间或在村边道旁,房前屋后,被遗弃的曾经用物,就这样悄无声息的散落着......凝视这些杂物,它们好似在无声的讲述着曾经的辉煌,又像似为一段沧桑的历史而执著地坚守着、见证着。

【原】探访二乔故里(19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原】探访二乔故里(19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原】探访二乔故里(19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原】探访二乔故里(19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原】探访二乔故里(19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如今乔家的后人——在沉思?在感叹?一切都随烟消散?!【原】探访二乔故里(19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评论这张
 
阅读(424)| 评论(3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