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我色我乐乐在我色,我言我心心在我言。

 
 
 

日志

 
 

【原】第七届“语文报杯”大赛印记(5P)  

2009-12-13 23:11:30|  分类: 拾色探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9年7月25日,为期一周的时间,来自全国各地的语文界人士纷纷奔赴西安,参加观摩第七届“语文报杯”全国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设计的大赛。

       高中部设在西安省委党校大礼堂,初中部设在西安军分区礼堂。

       这次我的奔赴,关键看到日程安排上有全国著名的语文骨灰级大师——余映潮先生的一堂示范课。(呵呵,我相信,这次不少人纷纷前往西安,与我有着相同的想法。因为在后几天的交流中,就证明了我这一看法。)

       第一天第一场在军分区就是余先生的示范课,为了一睹先生的风采,聆听先生的一堂课,我们早早的赶到军分区,放弃了省委党校礼堂的大赛典礼开幕式。在观摩了先生的一堂课之后,我们又匆匆赶往省委党校礼堂......

       余先生上的是一节“读报”课,先生的版块教学,适时点拨,水到渠成的传授知识等方法,给人印象很深刻。

       在一节课结束的铃声快响起的时候,学生还在激情回答着,我真担心这节课会不会拖堂啊。呵呵,出乎意料的是,余先生总结这堂课的时候,语速还是保持开始时候的舒缓,中气十足,字正腔圆,很完美的在下课铃声响起的时候结束了这堂示范课。

      在余先生的这节示范课中,让我明白了什么才是技压群雄、沉稳大气的大师风范啊!   

 

      (下面4张片片,前两张是余先生在示范课中,后两张是比赛中的场景。)

【原】第七届“语文报杯”大赛印记(5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原】第七届“语文报杯”大赛印记(5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原】第七届“语文报杯”大赛印记(5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原】第七届“语文报杯”大赛印记(5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很巧的是,在宾馆早餐时候,有几天我们都碰到了余先生和其他几位重量级的语文大师也来就餐,谈话间,余先生是个非常和蔼谦逊的前辈。在最后一天的早晨,我们纷纷邀请余先生,与他合影留念,他也欣然答应,并给了他自己的E-mail!

下图是余映潮先生的近照,2009年7月拍摄于西安省委党校宾馆前:

【原】第七届“语文报杯”大赛印记(5P) - 多言 -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余映潮:1968年参加工作,1984年任湖北省荆州市中学语文教研员至今。著名特级教师,省优秀教师,全国优秀语文教师,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中学语文“板块式教学思路”的创造者,“活动充分、积累丰富”教学流派的代表人,国家级语文杂志《中学语文教学参考》、《语文教学通讯》、《中学语文教学》和省级语文杂志《中学语文》封面人物。

教 育 理 念:

就教学而言,“学生活动充分、课堂积累丰富”是课堂教学的高层次境界;就教师而言,“让艺术的教学设计走进千万个普通语文教师的课堂”应该是语文教学改革力求达到的一种理想境界。

教 育 名 言:

强化课型创新,优化教材处理,简化教学思路,细化课中活动,诗化教学语言,美化教学手段。

教育思考与实践:

从事课堂教学艺术研究、专题研究、教学论文写作研究、试题研究、中学生文学社团活动研究5个方面研究20余年,培养了一大批课堂教学能手、写作能手、试题研究专家、文学社团优秀辅导教师。勤奋地展示着自己高超的论文写作艺术,著述丰富。到目前为止,已发表大小各类教学文章1200余篇,出版《中学语文教例品评100篇》、《中考作文技法》、《怎样学语文》、《余映潮阅读教学艺术50讲》、《听余映潮老师讲课》共5本专著。精彩的课堂教学受到各地中学语文教师的欢迎。创造了“板块式”阅读教学思路,创造了说读课、听读课、联读课等多种崭新课型,总结出了“课型新颖,思路明晰,提问精粹,品读细腻,活动充分,积累丰富”教学设计24字法。坚持为一线教师示范教学。

精 彩 回 放:

中学时代,余映潮就读的学校离家很远。每到周末,他从华中师范附中校园出发回家,走过武汉长江大桥,再走郊区那弯弯曲曲的小路。在这长长的回家路上,他把一周的功课在心里好好地重温。那时,他的生命中闪现着美好的前景,理想在心中燃烧。他明白,一个人在走路,但可以做到不仅仅只是走路。

1968年,他远离武汉下乡教学,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他在那窄窄的田间小路上奋力前行,走过春的泥泞,夏的炙烤,秋的风霜,冬的漫长,每跨出一步都会感觉到痛苦。这期间,他提着胡琴,背着书袋,串村走乡,沿途设点教“跑学”,每天的生活就是在奔波中感受劳累。后来,他在乡镇中学当语文教师,当英语教师,当音乐教师,尽心尽力,任劳任怨。在这所有的日子里,他都尽量珍惜那已经不再年轻的岁月,坚持着读书,坚持着笔记,坚持着思考。

在不让人有梦的日子里,梦想的火焰不能熄灭。不懈的努力后,他从乡下走进了县城,走到了中学语文教研员的岗位上。过了2年,他成为荆州市教研室的中学语文教研员。“教研员”,这平实而又内涵深刻的称呼,给了他多少次的激动与自豪,又给了他多少次的鼓励与警示。许多年来,余映潮用最麻烦而又最精细的方法读书——做读书卡片。在他所订阅的每一期刊物的封面上,都有一个大大的“卡”字,这说明他已经读过它而且做过读书卡片了。他现在手中所拥有的是数以万计的资料目录索引和资料卡片,这是覆盖面极大的、内容丰富的教研情报。

在他的书房里,有一面墙贴满了历年来的各种纸条,那都是关于工作的设想与安排。最远的工作,已经设计到了2008年。他的工作,以农村中学语文教师为服务对象。他坚定地走培养农村青年教师之路,他认为,农村青年教师应该有着美丽如歌的教学青春。他突破了常规的教研工作模式,从课堂教学艺术研究、课题研究、论文写作研究、试题研究、中学生文学社团活动研究5个方面着手,坚持20年开展系列性的活动,带出了5支队伍,培养了一大批课堂教学能手、写作能手、试题研究能手和文学社优秀辅导教师。余映潮坚持带领基层教师研究初中语文课堂教学艺术,立志让语文课堂教学艺术走进普通语文教师的课堂。他坚持13年主持召开了13届初中语文课堂教学艺术研究会。长期走着送教下乡的余映潮,播撒在沿途路边的是他那近百节课堂示范教学和100多场教学报告。

     语文潮http://www.yuyingchao.com/

  评论这张
 
阅读(364)|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