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我色我乐乐在我色,我言我心心在我言。

 
 
 

日志

 
 

[原]赏析郑愁予的《错误》

2006-09-01 16:31:29|  分类: 拾色探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诗:

                      错误

                      -----郑愁予

         我打江南走过

         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

 

         东风不来,三月的柳絮不飞

         你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响,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紧掩

 

         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

         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

赏析:

    这首小诗出自台湾现代诗人郑愁予,其诗风格明快而不直露,含蓄而不晦涩,委婉地抒写了离愁别绪,表达了一段缠绵悱恻的情怀。  

    这首小诗在台湾被誉为“现代抒情诗的绝唱”。 

    全诗只有九行三节,短小而别致,情意缠绵,格调凄婉,含蓄蕴藉,韵味悠长。

    在细品玩味之余,其蕴涵的“ 新奇、灵活、典雅、深邃”深深地吸引了我。

    一、结构之新奇:倒叙式结构。首段是结局的倒叙,避免了顺叙的平淡。

    二、用语之灵活:

      1、定语后置句的使用。按正常语序,定语应放在中心词的前面。但诗中有些语句为了表达的需要,常常把定语放在后面。如“青石的街道向晚”“小小的窗扉紧掩”,这些比起“向晚的青石街道”“紧掩的小小窗扉”,显然在意境和语气上都有更加悠长深远的意味。

      2、矛盾句法的表达。“美丽的错误”一句是最受人称赞的奇语,最让人激赏的字眼。听到马蹄声,女子笑脸如莲花盛开,所以“美丽”。但人过家门而不入(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使莲花愁落,因而又是“错误”。这种矛盾句法表达了丰富复杂的情思,蕴含着一种甜蜜而痛苦的感情,具有一种特殊的魅力,真可谓是妙笔生花。

    三、意象之典雅。这首小诗在具有中国传统闺怨诗的一向含蓄不露,不违温柔敦厚之旨的同时,诗中出现的意象也都是传统的、中国式的。“莲花”“柳絮”“青石的街道”“春帷”(一连串的意象,表现相思女子内心的孤寂与忧愁),甚至以象声词“达达”来形容马蹄声,都以独特的东方风味唤起了中国读者心中亲切的联想。

    四、意境之深邃。诗中通过一连串的意象描写了一个女子等候归人的甜蜜而痛苦、希望喜悦而失望孤寂。女主人公等待归人的心理变化过程由希望(喜悦)到失望(痛苦),这是“艺术的辩证法”“心灵的辩证法”,它让人体验到一种苦涩的美感,让人回味无穷。

 

                                                      多言于06年8月27日初稿/06年9月1日二稿

  评论这张
 
阅读(1747)|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