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我色我乐乐在我色,我言我心心在我言。

 
 
 

日志

 
 

[原]由对“图片”的拟题立意而想到的…(探讨二)

2006-08-31 14:25:07|  分类: 拾色探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二 立意

所谓“意”,就是文章/图片的核心、灵魂。唐代诗人杜牧曾说“凡为文以意为主”,明代哲学家王夫之也说“意犹帅也,无帅之兵,谓之乌合”,可见,“意”是文章/图片的统帅,没有这个统帅,就如同一盘散沙、乌合之众。

立意,就是确立文章/图片的主题、中心,确立文章/图片的灵魂。

前些日,潇然的《蓝天下的诉说》(原创风光摄影)就给人们带来很多启示。大家就这单幅梅里雪山图片的主题各抒己见,人们对这图片加以理解/解读的过程——其实,这就是在给图片加以立意的过程。有的从生态环境角度,有的从人生角度,有的从历史人文角度,有的从佛学角度,当然,我们也未尝不可从色彩的角度,来抒发人生舞台的多姿多彩,要热爱生命,珍惜生活,创造未来的主题(具体解读详见原帖)

近年来,高考语文试卷连续出现话题作文,其立意较之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材料作文就具有很大的开放性。它要求学生能从这一滴“水”中,看到折射出的太阳的光辉。善于去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发前人之所未发,运用联想和想象,敢于思辨,阐释所蕴涵的哲理或带给人们更多的深层次的反思。

当然立意也有技巧,常见的有借题发挥、小题大做、大题小做、画龙点睛、一字立骨、抑扬互用等等。不管运用什么技巧,只要学生能抓住一点,用得活用得巧,能为主题所服务就足够了。不管怎样立意,只要能自圆其说,言之有物,富有哲理,给人反思,或“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的情深意浓之文,都不乏为一篇很好的习作。

 

附图潇然《蓝天下的诉说》(原创风光摄影)http://www7.blog.163.com/push/-GEeq00qaTrN-0-vx.html

1792068961.jpg

(这只是有感而发的闲言碎语,只作为自己平时积累的素材之用,文章还未经过理论和字句上的润饰与加工,望各位海涵,欢迎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评论这张
 
阅读(821)|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