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色我乐 我言我心

我色我乐乐在我色,我言我心心在我言。

 
 
 

日志

 
 

[原]由对“图片”的拟题立意而想到的…(探讨一)

2006-08-31 14:19:51|  分类: 拾色探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   拟题

标题,往往是一篇文章或图片的“文眼”/“图眼”之所在。好的标题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之效,起到先声夺人之势。临场考试作文,更是如此。它暗含了文章的主旨信息,传递出文章的文体,甚至布局谋篇的框架。

蜘蛛网在对下面这幅图片的标题连续做了三次修改:《拥抱》——《舒展》——《缠绵》。大凡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因为就一幅图片本身而言,它只是一张对自然的物象作简单的瞬间的复制/摄制而已。但它反作用于人——一个灵长类有血有肉有情感有思维有智慧的人来说,根据人们的经历,个人偏好以及立足点的不同,而附着上了不同的情感色彩和丰富多变的内涵。

对于这幅图片我也可以从以下两个角度去拟题:

1\就其图片描摹的形象来拟题:《缠绵》、《如胶似漆》、《拥抱》、《情真意切》、《“藤缠树”的遐思》

2\从物象本身考虑:

   A\从藤的角度:《向上,向上,再向上》、《舒展》、《我要依靠》、《我要七彩阳光》、《我要缠死你》、《坚持不懈的常春藤》

   B\从树的角度:《为你,我愿付出我的一切》、《坚强忍耐,才是真我本色》、《你的幸福快乐,就是我最大的心愿》、《心甘情愿

总之,拟题往往带有个人的偏好和感情色彩。临场作文,尤其要注意选择自己擅长的文体去拟题,要注意选择一些自己有话可说有事可叙的或熟悉的能言之有物的内容去定位,切忌盲目或胡乱拟题。

 

附:蜘蛛网的图片http://www4.blog.163.com/article/-cHYA01e97nz.html

(这只是有感而发的闲言碎语,只作为自己平时积累的素材之用,文章还未经过理论和字句上的润饰与加工,望各位海涵,欢迎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评论这张
 
阅读(1478)|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